聚焦课堂质量 聚力内涵发展——我校隆重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大会

发布时间:2018-09-01浏览次数:1078

  为了总结前一阶段教学工作,表彰先进、鼓舞干劲,推进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8月27日,2018年教学工作大会在学校大学生创新发展中心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和700余名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卢兵总督学主持。
  谢永华校长以“面向新时代、抢抓新机遇、担当新作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为主题作大会主报告。谢校长说,2018上半年学校持续加强内涵建设,以“课堂质量年”为抓手,集中力量打造良好学风教风,始终绷紧教学质量意识,以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研究制定为引领,强化教育教学顶层设计,积极开展技能大赛、教学“诊改”、“课程思政”、“专创融合”等改革,取得了诸多标志性成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着力提升人才培养工作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下半年教学工作要以高水平院校建设为基础,抢抓机遇,积极推进学校创新发展,以深入推进“课堂质量年”为主线打好教学工作提质升级的“攻坚战”,加快推进信息化教学大赛、诊断与改进机制构建等重点工作,有效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其他各项事业也面临着艰巨的建设和改革任务,可归结为聚焦六个方面的“着力点”: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提高学生教育质量、增强服务贡献能力、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和扩大学校影响力。
  大会隆重表彰了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项目指导教师、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和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奖教师、2016-2017年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主持人、2018年度校级优秀教案获得者和2017年度优秀教学秘书。邀请了在教学工作中成绩优异的教师代表——公开课教师代表徐洪波、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一等奖的优秀指导教师陈亚琳、2017年江苏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朱芸、省开放课程《高职英语》主持人张秀芹和优秀教学秘书朱琳进行了经验交流。
  校党委书记吴学敏作大会总结讲话。吴书记说,新百年学校创新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是稳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承担着培养质量的主体责任,教学质量的核心和落脚点在课堂,课堂是教学和学习的主战场,也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所有的改革举措必须落到课程,才能发挥出应有效果。学校党委开展“课堂质量年”,这项活动不仅仅是抓学风、教风,而是想通过学风教风的改善,使学校后续教学改革成果,包括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举措,切实落到课堂、惠及教师和学生。全校管理和服务部门都要坚持主动服务,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围绕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而努力。部门单位之间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切实把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试点开展好,努力把“课堂质量年”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形成更加规范高效运行机制。要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风正劲足心齐的良好局面。吴书记指出下半年教学方面有三项重点工作:高水平高职院建设工作、教学“诊改”工作和深入扎实推进“课堂教学质量年”工作,并号召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学校下半年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全体教职员工学习先进和典型,扎实开展教学工作,聚力提升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抓住更多机遇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南工院新百年。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