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1195

  9月20日上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仙林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吴学敏,党委副书记、校长谢永华,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于林惠,党委委员、副校长霍雄飞、朱建国、崔新明,总督学卢兵出席开学典礼,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辅导员、新生班主任以及4670余名新生和留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党委委员、副校长霍雄飞教授主持。

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帷幕。

  党委书记吴学敏教授宣读了“黄炎培科创之星”表彰决定,宣布给予获奖的航空工程学院王绍贺、唐华同学两位同学各2万元的奖励,并鼓励广大同学向他们学习,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为成为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而努力奋斗。

党委书记吴学敏和校长谢永华一起为获得首批“黄炎培科创之星”的两位同学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校长谢永华教授发表了题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遇见更好的自己”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向2017级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从“有一个‘高端大气、璀璨辉煌’的百年历史”、“有一批‘爱生如子、爱岗敬业’的教师楷模”、“有一群‘奋发进取、追求卓越’的学生榜样”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悠久办学历史,爱岗敬业的教师楷模和奋发进取的学生榜样,带领全场同学一起感受南工院的荣耀。他深情地寄语同学们“你今天的努力,就是要让未来的你感谢现在的自己!你们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与南工院相遇,立志从这里出发,多年以后,你们会发现今天的相遇,是人生中的一场最美丽的‘遇见’”。他现场送给同学们“适时地清空自己”、“换个角度看世界”、“迈开创新的脚步”三句话,希望同学们“保持学习者心态、不要停下脚步”、“积极面对挫折、不要轻言放弃”、“要敢为人先、不要墨守成规”,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努力成为服务人民、建设美好富强国家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最后,谢校长与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很喜欢的一句话,“If not now,when?Ifnot me,Who?”,并解读了这句话的内涵“此时无为,更待何时;我不挺身,更待何人”,勉励全体同学珍惜美好年华,活出灿烂人生!

  党委委员、副校长霍雄飞教授在主持典礼时,向在场师生通报了我校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的佳绩,《非物质文化遗产“翟家大院撕纸”》和《AI无托槽隐形矫治器》两个项目从全国37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金奖争夺赛,获得银奖,创造了全国高职院校的最佳战绩;《非物质文化遗产“翟家大院撕纸”》还获得了全国唯一一项“专家特别推荐奖”,也是高职院校入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演讲报告会的唯一项目。

《非物质文化遗产“翟家大院撕纸”》和《AI无托槽隐形矫治器》两个项目团队的成员来到现场,接受了学校的表彰,新生代表用鲜花向他们表示了最热烈的祝贺。

航空工程学院戴娟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代表全体一线教师表达对全体新同学的欢迎,并预祝同学们在新环境中取得优异成绩。

  非物质文化遗产“翟家大院撕纸”技艺传承人、斩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和唯一“专家特别推荐奖”单项奖、受到刘延东副总理亲切接见并向总理作汇报的翟天麟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达了对母校辛勤培育的感谢,与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创新创业之路,激励学弟学妹满怀信心、追逐梦想。
  投身志愿服务四年、荣获甘肃省白银市“最美志愿者”、“优秀志愿者”的造价1711班金龙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新生,向母校承诺用理想、追求和担当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强大动力,为母校的百年辉煌奉献力量。来自塔吉克斯坦的汉语1719 班王小木同学代表留学生发言,他代表全体留学生表示尽快融入南工院大家庭,努力学习并为中外友谊做出贡献。

主席台的全体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通过校徽佩戴仪式将南工院人的使命和责任赋予全体新生。

  新生入学誓词宣读过程中,全场新生齐声朗诵“我愿以青春年华,传承百年薪火;手脑并用,双手万能;敬业乐群,责先利后;弘扬工匠精神,锤炼技术技能;提升人格境界,增进智慧学养;珍惜美好岁月,铸就身心健康;今日我以南工院为荣,明日我为南工院荣光!”。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校园,表达出同学们挑战未来的雄心壮志!

  开学典礼在校歌声中圆满结束。激昂雄壮的校歌展示着南工院人奋发有为、继往开来的豪迈情怀,彰显出百年南工院“手脑并用、双手万能”的办学理念和“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全校师生将传承南工院百年薪火,在时代的号召下砥砺前行,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