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7年暑期教师现代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17-09-02浏览次数:1366

  8月29-31日,我校在仙林校区举行了2017年教师现代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为了满足教师个性化培训需求,培训分为基础培训和选项培训两个环节。学校全体教职工共700余人参加了基础培训,校党委书记吴学敏,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林冬妹,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陈晓明,北京市安全文化促进会专家、北京火灾防治中心主任郑智斌等作了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吴学敏、校长谢永华主持了基础培训。选项培训分别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一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国培计划主讲教授王立职,NCEE(China) CEO王啸宇、COO王松柏、SV首席培训官Brough Jones Paul Dominic、SV培训官Tee Who、双创部总监马佳,南京师范大学PETS5培训专职教师团队,武昌首义学院教师定会、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教师高玉垒、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余洋、南京师范学院教授沈书生等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教学单位专任教师和部分兼职教师共计400余人参加了选项培训。
  基础培训于8月29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吴学敏书记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奋发有为 脚踏实地 全面推进学校新一轮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吴书记展示了暑期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的教职员工照片,并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从2017年省内高职院校招生形势入手,分析研判了学校发展机遇与挑战;简要梳理了上半年学校主要工作和取得的突出成绩;部署了下学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质学校等重点项目推进、百年校庆筹备和党建思政等方面的工作任务。林冬妹作了题为“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教师”的报告,从引领、保障、探讨和乐业四个关键词,引导大家感悟师德光辉、掌握师德规范、做好课堂教学,并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陈晓明的报告以“制造业变革与高职院校服务能力优化”为主题,深度分析了制造业变革的新形势,并指出了高职院校如何正确应对制造业变革、切实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的努力方向。郑智斌从当前的消防形势、防控校园火灾、突发火情应急处置、校园消防安全管理、防灾自救与互救等方面,结合大量典型案例,对全体教职工作了一场既形象生动、又发人深省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选项培训于8月30-31日举行,设置信息化教学、教学法、创新创业思维、英语PETS5及信息化技能培训5个模块。张一春从教学设计与规划、教学原理与理论、教学组织与评价等方面系统讲授了信息化教学设计基本原理和方法。王立职主要以案例分享的形式细致讲解了职业教育行动教学法不同教学模式的运用。NCEE(China)王啸宇等培训团队成员基于英国创新创业教育成功经验讲授了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法及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开发等内容。针对教师公派出国留学及提升英语水平需求,学校邀请南京师范大学PETS5培训专职教师团队从8月21日起开展了PETS5专题培训,并将在9、10月每个周末持续进行。定会、高玉垒、余洋、沈书生等讲授了利用云班课组织课堂互动教学,以及开展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开发的经验与方法。
  通过本次培训,使教职员工全面了解了学校改革发展形势,明确了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同时提升了信息化教学、教学方法、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为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教师发展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