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以匠心致初心”——云锦大师金文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专业课

发布时间:2019-10-13浏览次数:361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促进多元化教学,10月11日,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将课堂搬到校外,走进非遗传承人金文大师的云锦艺术馆,聆听了一堂精彩的专业课。
  在艺术馆,金文大师对照着一幅幅精美绝伦的云锦作品,仔细讲解了南京云锦悠久的传统文化,独特的织造工艺,从云锦的用传统提花木机纯手工织造,到挖花盘织、妆金敷彩,“库锦”、“库缎”、“妆花”等独特工艺,以及南京云锦艳丽的色彩,和谐的晕色,吉祥的纹样,如祥禽、瑞兽、如意云霞等纹饰及其“象形、谐音、喻意、假借”的吉祥寓意,金文大师都作了详细的解说。金文认为,中国传统的艺术品应该有崇高的地位,古代的艺术品因为代表了当时的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那个时候的社会和文化生活面貌,流传下来成了今天的文物。同样,云锦如果能和现在的时代生活充分结合,那就是未来的文物。他认为,云锦工艺要传承和发扬光大,必须根植于我们的传统文化,在此基础上贴近生活,不断创新。
  此次活动将课程多元化教学模式真正落到实处,大大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的认知能力,创新意识和学习的主动性。通过这一堂专业的云锦艺术课,同学们也从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的渊远流长,博大精深,感受到了大师对传统工艺的尊重、热爱和坚持,理解了“以匠心致初心”的真正内涵,建立了广大艺术学子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心与责任感,激励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供稿:图/文/编辑/校对/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