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匠人匠心”计划青年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揭牌暨首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423

  12月9日上午,由共青团江苏省委、省青年商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江苏省“匠人匠心”计划青年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揭牌暨首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行政楼辅楼二楼举行。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潘文卿、学校党委书记吴学敏、党委委员、副校长霍雄飞,团委、机械工程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全省青年商业先进制造业会员企业的技能骨干及我校青年教师代表共50余人参加仪式。开班仪式由江苏省企业团工委书记、省青年商会秘书长薛保刚主持。
  开班仪式上吴学敏致辞,向参加开班仪式的各位领导以及青商企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发展变革,传达了学校对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表示相关部门和单位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好这次培训班,充分发挥职业院校的特点和优势,培养培训更多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江苏制造业发展、为青商企业青年人才技术技能提升作出应有的贡献。
  潘文卿、吴学敏共同为江苏省“匠人匠心”计划青年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揭牌。薛保刚介绍了江苏省“匠人匠心”计划青年人才培训基地建设计划和培训安排,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晓勇介绍了第一期培训班的课程安排。省青年商会理事吉用波代表全体学员作了发言。
  潘文卿发表讲话并指出,青年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重要基石,是国家经济转型的基础力量,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更是我省青商企业转型升级的一线力量。团省委、省青年商会将以培训基地为依托,切实加强与我校的合作联系,用好南工院特色学科优势和丰富的教学资源,共同努力把基地建设好、把基地作用发挥好。希望广大青年技能人才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主动融入大局、作出贡献,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始终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珍惜学习机会做到互学互鉴、学有所进。
  其间,潘文卿一行在霍雄飞等陪同下参观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和工程实训中心,潘文卿与学生亲切交流,并对我校共青团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和社团活动给予高度肯定。
  为期三天的培训,学员们围绕数控维修与机电一体化典型案例开展学习研讨,并赴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交流,12月9日晚围绕如何做好青年技能人才培养还举行了学员座谈交流。
  据悉,为更好服务广大青年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结合我省制造业大省实际,团省委、省青商会于2018年12月推出“匠人匠心”计划。2019年11月,团省委联合十个厅局下发《关于实施“匠人匠心”计划服务青年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的意见》,对“匠人匠心”计划开展提出了明确指导意见。今后,我校将与省青商会紧密合作,依托省“匠人匠心”计划青年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着重在工学共育、把脉会诊、产教融合、人才输送等机制上下功夫,共同推动我省各级青商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前移,为全省青商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贡献出南工院新时代青年技能人才培育的示范方案。

(团委 机械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