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2019年度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412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在宁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2019年度研讨会元月3日在我校召开。省教育厅、省档案馆、31所在宁高校近110名代表济济一堂,共同交流档案工作的经验,探讨新时期高校档案事业的发展方向。我校兼职档案员参加本次会议并聆听专家讲座。会议分两个阶段,分别由协作组组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档案馆馆长张菱菱、南京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何振才主持。
  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霍雄飞出席会议并致辞。霍雄飞首先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校办学理念、办学历程、办学特色方面作了介绍,重点阐述了档案工作在推动学校文化传承、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最后,霍雄飞指出,档案工作要与学校历史任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传承创新结合起来,彰显学校档案工作的特色。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刘海宁代表省教育厅致辞。刘海宁从档案工作如何争取领导的支持、如何争取兄弟部门的理解和关注以及如何实现个人和事业的共同成长三个角度,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感悟作了指导。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代表理事会致辞。吴玫表示,现代档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重视档案研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档案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协作组组长、南京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何振才回顾了2019年协作组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介绍了2020年度协作组档案工作计划。
  我校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步雨笋作了学校档案工作交流。步雨笋介绍了学校档案工作历史传承和全体档案人的坚守和创新,从找差距,紧跟高校档案发展步伐;补短板,解决工作中的痛点问题;促提升,建立大档案工作思维三个方面作了具体汇报,希望在宁高校档案协作组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校档案工作。
  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颜祥林教授作了题为《高校档案工作的起点与逻辑——关于高校档案价值的多维审视》讲座。颜教授从要素供给视角、组织记忆视角、文化传播视角、资产管理视角等多维角度将档案工作的价值作了解读,并指出档案工作的范围已经由传统范围向大档案范围转变,希望广大档案工作者要站在学校发展的角度审视档案工作。
  在宁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年度会议首次在高职院校召开,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办得很好,收获很大。这不仅是在宁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的一次年终总结会,更是推进我校档案工作在新起点上继续前进的动员大会。我校档案人将继续秉承先辈们的职教初心和使命,将一代代南工院人百年波澜壮阔的职教奋斗历程通过档案镌刻在历史长河中。
  此外,在宁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还在我校大学生创新中心剧场举办联谊晚会,与会各高校代表载歌载舞,其乐融融,展现出在宁高校档案工作者的魅力和风采。

(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