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交通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304

  受疫情影响,从3月9日以来,交通工程学院的线上教学已开展三周有余。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的教学质量,学院教师积极调整教学手段,直播间、QQ群、APP……同学们及时适应线上学习模式,学院及时做好组织、服务与督导,整体展现了良好的教与学风貌。
  跟上潮流,加强互动
  “各位同学听懂了吗?懂的扣1,不懂的扣2”、“觉得老师讲的对的,弹幕走一波,鲜花刷一刷”、“双击666”……这是交通学院黄河老师通过中国大学MOOC+QQ群进行《电控发动机技术》线上教学。由于线上教学时,不能直接看到学生的表情和反馈,为了加强互动,黄老师变身网络主播,用大量网络用语,让同学们更愿意参与反馈。
  除了黄河老师这样的潮流主播教师,为了加强网课互动,学院不少老师还通过“慕课堂”等微信小程序进行课堂随机考勤、点名提问,发起随堂在线练习,对表现好的同学进行“五星”表扬,表现弱的同学予以“红心”鼓励,活跃课堂气氛。
  黄河老师:“网课的成功体现在学生的互动参与度。学生没有置身于教室的环境中,缺乏有效监管,如果仅仅是照本宣科,那么90分钟的课堂对于学生来说如同嚼蜡,很容易分心。这就需要老师花费数倍于往常时间去精心备课,加强互动设计,及时收集学生反馈,再对授课方式、课堂知识等进行及时改进。”
  精心备课,保障质量
  网络授课模式是外在形式,教学设计是核心,精心备课是网课的重中之重。学院丁继斌老师本学期承担《汽车专业英语》和《ASE汽车维修职业技能创新应用》两门课程。在线上教学准备阶段,丁老师就提前完成了两门课的录播,累计录制91个视频,时长近2000分钟。根据课程进度上传到中国大学MOOC,供学生课后复习。针对《汽车专业英语》课程,丁老师特意邀请到外教Ray对所有课文进行朗读,形成听力资料93份,以QR Code形式提供给学生,方便学生自学。具体授课中,丁老师使用QQ群直播授课,并使用微信群等辅助教学,采用互动、分组讨论等多种方式,有效保障课程教学质量。
  积极适应,自律自强
  相比于教师,同学们对于网课的态度要更复杂一些。在经历了三周的磨合期后,同学们对网课由“新奇”到“排斥”转为“适应”,大部分同学已完全接纳了在线学习方式,坦言“一段时间下来,逐渐养成了自觉学习的习惯。”有的同学则发掘出网课的优点:“教学内容更加清楚明了,感觉学习更加有效率、更加专注”、“线上授课减轻同学们回答问题的压力,大家更敢于表达自己,踊跃积极回答问题,感觉课堂气氛更活跃!”
  为了帮助同学们开展好线上学习,交通学院在做好疫情心理疏导的同时,及时做好线上教学帮扶,引导同学们调节心态,掌握方法,积极适应,以这次线上学习为契机,磨炼自律自强意识,培养个人终身学习的能力。
  监督管理,保障有序
  离开了上课铃,课堂是否按时有序开展?学生是否适应,教学效果怎么样?平台学习资源是否建设充足,及时上线?教学方式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有哪些可以共享借鉴的?线上教与学还需要学院提供哪些帮助?
  带着这样的关心,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也同步开启线上模式:在学院第一堂线上课开始前,交通学院督导就加入了老师们的直播QQ群,“一个也不能少”。在老师们开始直播上课时,学院督导则和同学们一起,悄悄进入直播间听课,了解课堂效果。在课后,督导们登陆课程平台检查学院各课程资源配套情况,对好的做法进行分享,对需要改进的老师及时提出建议,做好沟通反馈,及时向质控处和教务处提交教学督查报告。
  随着线上教学的推进,关于如何更好提高教学质量,保障学习效果,交通学院师生仍在不断探索和调整。把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干扰降到最低,同样是一种抗疫。黑夜终会过去,期待春华正盛时,重逢松山湖畔,重返往日课堂!

(交通工程学院 供稿)

供稿:图/文/编辑/校对/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