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传达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589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5月22日在京召开。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召开期间,我校广大师生热切关注,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组织收听收看会议实况,并进行了热议。
  6月3日上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的专题学习。全国人大代表、我校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教授为学校党委委员作“两会”精神宣讲。党委书记吴学敏作学习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年的“两会”不平凡,学校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导,着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6月3日下午,我校召开传达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王红军代表为全校800余名师生代表作专题辅导报告。因防疫工作要求,报告会在大学生创新发展中心设主会场,在各二级学院设分会场,通过企业微信同步直播。各职能部门、教辅单位教职员工和学生代表在主会场现场学习,全体校领导与所联系学院教师在各分会场收看了本场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刘畅主持。
  王红军在报告中从四个方面系统传达了本次“两会”精神。一是政府工作报告。他详细解读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特殊性,尤其是无GDP增速目标,体现了国家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及时调整目标,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的决心。二是《民法典》。《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对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他认为,《民法典》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三是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他从法律依据、背景、内容等方面充分解读了这项决定的意义,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势在必行。四是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湖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统揽全局,把握大势,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国防军队建设,着眼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等方面的工作做出重要部署。
  全国“两会”召开之前,王红军深入基层充分调研,广泛收集民意,挖掘新情况新问题。“两会”期间,王红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了“职教本科的规划与支持”“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数控机床关键部件研发”和“农村小城镇改造”四条建议。王红军还在报告中介绍了他参加审议以及接受媒体采访情况。
  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开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办学的关键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与使命同在。新起点,再出发!学校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理论联系实际,推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