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假期,守护有我”——七彩四点半校级实践团助力爱心公益暑托班

发布时间:2020-08-24浏览次数:362

  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号召,应邀参加由共青团南京市委、市文明办、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市邮管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宁聚青春筑梦金陵”南京市公益暑托班项目,与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合作开展“七彩假期,守护有我”七彩四点半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同关注南京特殊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假期陪护。
  7月27日上午,校团委书记纪海波、校团委办公室主任、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指导教师韩非与志愿者们一同到达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齐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签约及挂牌仪式。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余飞、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团工委书记周键森、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齐修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福兰、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齐修社区副主任、团支部书记霍有季出席共建仪式;此次志愿者服务基地的建立,将为学生志愿者提供更广泛的社会实践平台,帮助志愿者们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用青春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实践中增本领、长才干。
  在“七彩假期,守护有我”七彩四点半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开展了为期2周的志愿服务,带领社区的小朋友们进行了学业辅导、少儿编程STeam教育,手工艺品制作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学习等内容。
  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认真观察演示,一步一步仔细操作。在志愿者的细心指导下,小朋友的作品也渐渐成型。在这期间,每位参与活动的孩子都得到了动手能力的锻炼,其中更不乏一些小朋友通过自我的创造,完成了教学以外的图案制作,创意能力也在课堂上通过交流得到提高。志愿者们细心观察者每一位小朋友的学习情况与心理状态,及时对操作有困难与情绪过低的小朋友给予关怀温暖。经过志愿者们耐心地一对一逐步讲解学习过程,心贴心的沟通交流,三个房间其乐融融,一阵阵爽朗的笑声和赞美的声,是对志愿者们最大的肯定。
  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玩垃圾分类的游戏,每个小朋友抢答的都很快,每回答对一个物品对应的垃圾类型,志愿者们将奖励一张大拇指形状的小贴纸。在抢答结束后,几乎每一位小朋友都收获满满,在获得欢乐的同时,每个人也学到了很多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
  经过为期2周的志愿服务活动,小朋友们和志愿者就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志愿者们也在与小朋友们的相处中,被他们的天真的笑容所感染,感受到志愿服务带来的幸福感。

(团委、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供稿)

供稿:图/文/编辑/校对/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