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械行业现代机电技术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研究中心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24浏览次数:390

  8月12日,由全国机械行业现代机电技术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研究中心主办,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年全国机械行业现代机电技术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研究中心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交流会在苏州顺利召开。
  全国机械行业现代机电技术职教集团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冯海明,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振华,研究中心副主任范进帧、朱红雨,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春芝,特邀专家南京工程学院原科技处处长汪木兰、现代机电技术职教集团牵头单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科技处、发展合作处处长孟庆杰,以及院校和企业代表2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由张春芝主持。首先,冯海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简单介绍了当前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一些重大项目和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表示将借助研究中心这个平台,不遗余力地推进职业院校专业改革和创新。随后,孟庆杰介绍了职教集团的工作计划,分析职教集团在工作上存在的困难,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和举措。最后,王振华在讲话中表示,汇博机器人将发挥好承办单位和专业资源建设牵头单位的作用,秉承“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理念,使联盟的优势与作用真正发挥出来,不断推进集团化办学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机械行业现代机电技术职教集团是在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机械指导委员会、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领导下,联合现代机电技术领域相关院校、企业、科研院所和专业协会等单位参加组成的多元化、跨区域的产教联合体,集团服务制造强国战略需要,以专业创新建设和资源共建共享为纽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体制,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努力为高端制造业发展发挥作用。
  此次研讨交流会主要是为全面贯彻《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精神,落实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研究中心2020年度重点工作,结合中国特色髙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推进职业院校专业改革和创新。
  会上邀请了四位专家分别做了《推进科研反哺教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智能传感器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 》、《国家1+X证书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认证工作和建设情况 》和《人工智能与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融合关联》等专题报告,并对人工智能与机电类专业的建设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为机电类专业后续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一些好的思路和经验。
  上午会后,与会代表和嘉宾参观了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X证书培训考核样板间、人工智能与智能传感一体化创新平台、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设备、华为智能计算x证书样板间和汇博机器人展厅等场所,对汇博机器人在职业教育领域的相关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下午,与会代表和嘉宾又驱车来到吴江工业园区,参观了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展厅和智能制造生产线,深入了解汇川公司发展历程、主要技术以及在国家重点领域实现突破的重要产品,尤其是在智能制造核心装备、轨道交通、新能源新车等领域取得的成绩,真实感受了智能配送、视频定位、数字化质量检验等智能化系统。
  全国机械行业现代机电技术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研究中心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交流会的顺利召开,对于贯彻落实高等职业教育相关国家战略规划,促进政、校、行、企深度合作,加快推动我国机电类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处、发展合作处 供稿)

供稿:图/文/编辑/校对/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