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拜访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8浏览次数:466

  8月25日,校长谢永华带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同志拜访了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中心主任马箭飞,亚非处魏大鹏、朱梅芬等领导,就积极参与“中文+职业技能”项目进行了交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副总理、中心理事会主席孙春兰在2019国际中文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孔子学院要实施‘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因地制宜开设中文、技能等特色课程,建立务实合作支撑平台”指示精神,根据今年印发的《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文件要求,谢永华报告了学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遵循“政府倡导、学校跟进、企业伴随、服务当地”的“中文+职业技能”走出去办学思路,中国职业教育“1+X”等级证书的实施,学校与柬埔寨高棉大学筹建全球首家职业教育特色孔子学院、专业国际化资源建设、职业教育专业标准输出国外的探索与实践以及“中文+职业技能”师资储备等情况。谢永华表示,学校将会出台相关政策,按照“供需调研—职业能力分析—课程体系建构—标准输出”的流程积极开展中文+职业教育专业和课程标准研制工作,将“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融入课程体系,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马箭飞认为,学校与中心具有广阔合作空间,中心希望学校承接适用于包括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的“中文+职业技能”标准和课程研发工作,并考虑与我校联合设立全国“中文+职业技能”的培训基地,选派我校优秀教师赴外开展本土职业教师技能培训或在我校培养试点专业的“中文+职业技能”师资,把我校拥有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的专业教师纳入到中心的外派教师系列中,将中文+职业技能”标准和课程建设、开发教材、培训本土师资、推广等级证书等工作落实,从而探索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相配套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
  未来学校和中心联合设立“中文+职业技能”的全国推广培训基地必将成为我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里程碑,真正实现将中国的职业标准推向全世界,将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