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开展“第四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院级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386

  根据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关于举办第四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的预备通知》文件相关要求,为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推动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6月17日下午,航空工程学院在工业中心G4-203组织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院级选拔赛。本次比赛共7支团队参赛,特邀校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周玉泉、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朱旭平,以及航空工程学院专任教师戴娟担任评委。
  参赛教师按照抽签顺序进行比赛,比赛分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个环节。教学设计环节主要考察教师教学大纲、教学目标、课程重难点、教学进程安排、文字表述等;课堂教学环节主要考察教师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教学反思环节主要考察教师能否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进行教学反思。比赛中教师们通过理论讲解、动画演示、板书设计等形式将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转换成鲜活的案例,参赛教师在讲台上从容淡定、各展所长、各具特色,展现出青年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
  赛后,评委对各参赛教师的表现给予肯定,并提出几点建议,为青年教师明确了今后在教学上努力的方向:一是教学目标要明确,注意课程内容衔接及课前导入,注重教学设计;二是要适当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三是要做到心中有学生,目中有学生等。
  比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后续学院将推选优秀教师参加校级比赛,与高手同场竞技,互相学习。本次比赛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参赛,并安排有经验的骨干教师一对一指导,借助团队力量,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激发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的热情,让青年教师 “璞玉”变“美玉”。

(航空工程学院 图文/黄超 编辑/冯娴婷 审核/傅大梅 孙肖林)

供稿:图/文/编辑/校对/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