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义务支教显真情,扶贫帮困助振兴”云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364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202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要求,充分发挥高校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显著优势,在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机械工程学院“小工匠”实践团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活动主题,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机械工程学院“小工匠”志愿服务团与西藏达孜区邦堆村联合开展了“乡村振兴·青春力行”云支教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当地村委会的大力支持,获得了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小老师们”和“小学生们”携手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暑假生活。
  在活动开展前,实践团成员与西部计划志愿者李康多次交流并确定实践方案和教学内容,并且结合专业特色反复打磨课程,开展了智能机器人、美术手工艺制作、积木拼装等素质课程。在确定好课程之后,实践团成员多次进行线上线下试讲,互相提出建议,使课程内容更加生动。
  匠心筑梦,搭建多彩“云梯”
  7月5日,实践团成员在线上进行了第一堂“云课堂”机器人小课堂,通过图片、动画和视频等媒体形式来讲解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的基础知识,介绍了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等高科技产品,带领学生们观看了AI科技视频,激发学生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
  随后,实践团成员为孩子们带来了科普小实验课程,带领孩子们了解神奇的科学原理。“颜色大爆炸”、“神奇的泡泡”、“摩擦起电”等一个个集趣味性与科学性于一体的小实验让孩子们欢呼跳跃,惊奇不已。小小的实验,蕴含着大大的科学,通过科学实验让孩子们发现身边万事万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促使孩子们在欢乐中学到科学知识,在实践中树立科学精神。
  巧手匠心,益智手工
  7月6日,实践团成员为孩子们带来了手工艺制作课程,鼓励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手工创作。钱鑫同学细致地讲解捏泥人的步骤,播放事先准备好的示范视频,透过摄像头看孩子们低头捏泥人并时不时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使用工具。孩子们将粘土进行反复揉捏,一个个花朵就这样出现了。趣味满满的手工,让孩子们在快乐的劳动实践中学习知识和技能,充分锻炼动手实践能力。
  手工课程结束之后,“小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回力车拼装体验项目。“哇塞,这样真的能动起来吗?”随着回力车慢慢旋转,小朋友们蹦蹦跳跳地鼓起掌来,“这个你也可以在家里做呀,原理也很简单......”实践团成员一边动手一边给孩子们讲解其中的物理原理。长长的网线跨越了几千公里,将支教团成员和孩子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了。
  疫情之下,虽不能远赴达孜区邦堆村现场教学,但通过云支教的方式向乡村儿童传授知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对于提升贫困村的教育质量和推动乡村振兴具有促进作用。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引导和帮助机械青年学子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观察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机械工程学院 图文/编辑/陆婷婷 审核/徐坚)

供稿:图/文/编辑/校对/审核/